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亭湖区全面开展宗教场所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2-05-18 10:03 [ ]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民宗委、市民宗局关于做好宗教场所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会议精神,深刻汲取“长沙4.29倒塌违建楼事故”的教训,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亭湖区民宗局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健全机制、压实责任,主动出击、迅速行动,全面开展房屋建筑安全排查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召开会议,研究部署。5月16日,亭湖区民宗局召开专题部署会,研究部署将既有房屋建筑安全排查专项整治纳入近期重点工作。会上通报了相关房屋坍塌事故情况,传达了省市区关于全面开展既有房屋建筑安全排查整治专题会议精神,就全区宗教场所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局局长成莉对既有房屋建筑排查整治工作作了强调,并结合亭湖工作实际,对相关工作等排查重点、难点提出要求。

二是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全区宗教场所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对排查整治目标、对象、内容、进度、步骤等一一进行了明确、细化。同时,成立了以区民宗局、区住建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和基层统战委员、宗教团体负责人等参与的既有房屋建筑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民宗、消防、住建“三方”牵头负责机制,成员单位按照检查计划和职责要求,划区、包片、分段、分时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确保检查过程“全覆盖”、检查目标“家家到”。

三是主动出击,迅速行动。安全专题整治小组成员单位思想高度统一、不等不靠,以近期最新摸排出来的房屋情况为基础,对全区所有宗教场所中的老旧房屋、私搭乱建等房屋建筑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检查中不讲情面、不留死角。同时,建立全区宗教场所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排查整治问题清单,全面实行问题销号制度、全程实行闭环检查,对发现有重大安全隐患的,立即责令关停、提出整治意见,并通过设置警示标志、拆除排危等方式,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来源:市民宗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