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四强化四提升”扎实推进亭湖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3 10:34 [ ]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根据市民宗局有关通知精神,亭湖区民宗局认真组织学习、加强研究部署,以“四强化四提升”的有力举措,扎实推进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法治理念。针对网络环境纷繁复杂,涉及宗教元素的网站、博客、论坛、公众号、抖音、APP等平台载体比比皆是这一情况,全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统战(民宗)、公安、网信等部门高度关注互联网宗教问题,注重强化思想引领和教育管理,出台一系列措施和规定,积极引导宗教干部和宗教人士牢固树立“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虽无形、但无禁地”的理念,督促宗教领域和宗教界人士严格按照《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的规定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提升运用水平。将《江苏省民宗委关于开展互联网宗教信息审核员考试的通告》转发各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利用各平台载体、会议活动,组织《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学习培训;同时,积极引导宗教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增强学习贯彻《办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刻领会《办法》的重要意义,把握《办法》的实际内涵,充分认识维护国家安全、宗教和睦的重要性,始终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共同营造清朗和谐的网络空间。

三是强化从严管理,提升工作责任。对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现有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载体进行全面梳理、摸清底数,分类统计、加强研判;同时,督促指导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严格按照《办法》规定要求,注重业务骨干发现和培养,积极挑选胜任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工作的信息审核员,严格管理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载体,做到专人负责、专人落实,切实做好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和监管工作。

四是强化业务指导,提升素质能力。采取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宗教团体、场所宗教人士就互联网宗教信息审核人员报名、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申报等方面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对相关问题进行科学分析、业务指导。目前,已完成对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申报互联网宗教信息审核人员梳理汇总,全面掌握申报情况及进度。同时,做好对上对下沟通联系,排除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以学促考、以考促管,全力保障做好互联网宗教信息审核员考试的各项准备工作。

来源:市民宗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