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团结种子竞发芽 石榴花开别样红 --盐都区郭猛镇带领少数民族脱贫致富纪实

发布日期:2022-01-24 10:40 [ ] 浏览次数:

最暖团结心,最美红石榴。在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郭猛镇少数民族余翠珍家庭农场内,工人们正紧张搭建高架大棚,已经完工的大棚内,农民忙着栽种草莓,好一片繁忙的生产场景。这是该镇扶持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工作一个掠影。盐都区郭猛镇是以革命烈士命名的红色乡镇,全镇少数民族群众163人,以土家族、苗族、维吾尔族、蒙古族、锡伯族、朝鲜族等为主,少数民族家庭基本是婚嫁落户,家庭经济状况有待提升。自建立“红石榴家园”以来,该镇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扶持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

耕好创建“责任田”,助推少数民族脱贫致富

郭猛镇党委将帮扶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列为全镇大事要事,花大力气关心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千方百计助力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该镇实施少数民族群众牵手致富工程,统战办牵头,与人社、经贸等部门联动,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先后举办少数民族群众电焊、餐饮等技能培训班2班次60多人,推荐到工业园区、杨侍生态园、国胜农场等就业,提供稳定的收入;同时,以乡村旅游业、高效农业为载体,出台鼓励政策,帮助他们发展草莓、葡萄等产业,实现自主创业,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为耕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这块“责任田”提供“肥沃土壤”。

定好结对“奠基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郭猛镇还主动结对援建,与青海省唐谷镇结对,并且邀请该镇党政代表团到郭猛镇考察工业园区、新农村建设、集镇建设、社会事业,以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推动该镇班子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并援助农业项目,协调该镇拓展农产品销路。指导杨侍村与新疆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孙扎齐村镇孙扎齐村结对共建,在杨侍生态园内,援建毡房餐厅,在宣传箭乡文化的同时,帮助促销该村特产羊肉,有力促进两地共同进步,自觉筑牢共同体意识。

把好合作“定盘星”,共筑民族团结和睦一家亲

郭猛镇积极实施合作交流。先后开展箭乡文化行、承办盐察旅游周、乡村曲艺交流展演、援建旅游项目等交流活动,同时,开展干部挂职交流,先后接受藏族、锡伯族、维吾尔族等干部挂职交流,接待孙扎齐镇等多个党政代表来考察,并组织班子成员到唐谷镇、孙扎齐镇,倾力传授在工业经济、乡村旅游等方面的工作经验,深度推进民族文化、经济、社会事业交流,实现共同繁荣发展,培育民族团结和睦相处的“根”和“魂”。

做好宣传“小喇叭”,增强少数民族团结凝聚力

为更好的服务少数民族群众,郭猛镇在镇文化站新建红榴石家园阵地,内设健身休闲区、群众政策学习区、协商议事区、民族风情展示长廊等功能区域,为少数民族群众学习、交流、议事提供优质的服务;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被认定为全省首批红石榴家园;另一方面郭猛镇做到真心关心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尊重民族习惯,在学校、卫生院等服务单位,开通少数民族群众就医、入学绿色通道,并在费用上进行减免,目前,在校有50多个少数民族学生愉快地学习,让民族团结的种子生根发芽,世代相传,让红榴石花在郭猛大地开得更加绚丽。

来源:市民宗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