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亭湖区“四举措”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2-01-17 15:19 [ ] 浏览次数:

近日,亭湖区狠抓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各层各级要迅速行动起来,采取“四举措”方式方法,有力推动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走深走实。

一是紧扣会议要求,强化宣传教育。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结束后,区委常委会、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迅速进行了传达学习,明确要求将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到基层的民族工作中,并开展了“亭湖区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系列宣讲活动。各大块也分别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区民宗局还专门编印了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亭湖区民族工作实用手册》,在区委常委会、宣讲活动现场、少数民族群众聚居地进行了发放,把相关会议精神、政策理论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充分调动各族群众参与美好家园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巩固全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

二是深化创建活动,搭建连心平台。把民族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以《关于创建民族工作“红石榴家园”的指导意见》为指导,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大力开展“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目前,全区建成“红石榴家园”10个,创成文峰街道、新兴镇新永村、南洋镇洋湾村、便仓镇西团村、盐东镇桂英村等5个市级“红石榴家园”,五星村已创成全省首批“红石榴家园”,并被推荐争创全国第九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文峰街道“红石榴家园”已初步通过省级“红石榴家园”验收。各大块也充分发挥“红石榴家园”阵地作用,通过举行培训班、座谈会、宣讲会、赠送法律书籍、开展现场咨询等形式,真正将“红石榴家园”打造成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和各族群众交往交流、团结共融的“友谊桥梁”。

三是丰富工作形式,凸显真心服务。坚持把服务各族群众作为凝聚民族团结力量的重要支撑,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深化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安全感。区民宗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理论宣讲、就业培训、挂钩帮扶、法律援助、疫情防护常识培训等服务,对40余名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开展常态化帮扶慰问,帮助协调解决小孩就近入学、享受困难补贴等事宜。疫情期间,区民宗局主动到清真寺、拉面馆为少数民族送去口罩、消毒液等爱心物资,积极为少数民族群众排忧解难,以真情服务不断赢得少数民族群众的真心拥护。

四是打造特色亮点,创树暖心品牌。印制了民族团结进步服务“一卡通”,让少数民族群众“困难找统委、快乐到家园”,开通了服务少数民族群众的直通车。洋湾村“三心三交”“同心1+1”等服务活动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同时,在相关社区、村居设立了同心驿站、民族文化活动室、同心会客厅等具有代表性的民族团结特色阵地,不断唱响“亭湖石榴红又红、民族团结亲又亲”的工作品牌。下一步,区民宗局将根据区委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责任感;立足全局,解决问题,推进全区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市民宗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