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亭湖文峰街道:创建“红石榴家园” 促进各民族交融

发布日期:2021-11-29 10:00 [ ] 浏览次数:

亭湖区文峰街道辖区内有回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常住少数民族群众200余人。近年来,文峰街道结合区域特点,积极结合“红石榴家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在民族文化、流动人口和困难少数民族服务、民族政策宣讲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谱写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文峰篇章。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激发民宗活力。促进民族团结的关键在于党的引领建设。在今年的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结合街道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较多的实际情况,街道及各村居深入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员调查摸底工作,上门入户拜访登记,实行动态服务与管理;安排专人服务帮助少数民族对流动人员子女上学、证件办理、发放清真食品补贴等问题提供快捷帮助;定期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行回访,极大地增强了民族团结力。街道城中城商业区有一家维吾尔族老板吐尔地.阿吉开的“新疆火焰山烧烤”店,由于烧烤店的特殊性质,夏天会有出店经营现象,噪音和油烟也引起周边群众异议,街道得知情况后,积极与其沟通讲解,同时请求维吾尔族同胞帮忙协调,终于让该烧烤店在店内经营并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生意越来越好!

二是丰富工作载体,搭建家园阵地。文峰街道“红石榴家园”主要由红石榴讲堂、红石榴舞蹈室、家园展示厅、同心会客厅、同心书屋等组成。在红石榴讲堂,街道组织各族儿童开展了“爱心暑托班”,邀请专业老师陪伴孩子们进行作业辅导、兴趣拓展、观看红色电影、开展实践活动等,既缓解了家长暑期“看护难”的烦恼,又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丰富、愉快的暑假。在红石榴舞蹈室,每天下午和周末,会有居民群众相约来舞蹈室练功排舞;在家园展示厅,内有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工作寄语和街道民族工作活动图片展示墙。同时,还有温馨小巧的同心会客厅和内容丰富的同心书屋。

三是多举措办实事,提升创建水平。文峰街道始终将民族团结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不仅落实在工作中,也体现在了日常生活中。日常,街道会邀请少数民族代表集中参观泰山庙、新四军纪念馆等;社区民族工作志愿者向兰州拉面馆、新疆手抓饭商铺发放民族团结进步服务联系卡并传达相关民族政策;七一前夕,组织各族群众在铜马广场参加“回望一百年峥嵘岁月,助力新时代砥砺奋进”千人同跳歌舞庆祝活动;区民宗局在“红石榴讲堂”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政策宣讲会;少数民族群众需要生活、工作等帮助时会联系我们街道、村居民族工作者、志愿者在“同心会客厅”进行咨询、沟通,之前有一位少数民族儿童的上学问题就是请区民宗局来这里协商帮助解决的,其家长十分感谢。同时,我们街道的专职党员志愿者徐国华同志,在数十年间积极开展法制讲座,特别是为少数民族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等,受到了少数民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文峰街道将继续把民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开展,依托“红石榴家园”平台,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增强各族人民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力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来源:市民宗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