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盐城市人大专题调研民族村小康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0-09-18 09:47 [ ] 浏览次数:

9月17日至18日,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季放带领市人大民侨外委、法工委、市民宗局等单位负责同志,深入阜宁、滨海、响水等县开展民族村小康建设专题调研。盐城市民宗局局长黄斌,副局长王启东,民族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阜宁县芦蒲镇左范村、滨海县东坎街道广垛村、响水县张集中心社区杨回村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特色村镇建设、政策扶持等情况,并在响水县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市民宗局、响水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民族村小康建设取得的成绩,认为市县两级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同心汇盐·石榴花开”活动为载体,着力在精准帮扶、凝聚合力上下功夫,民族村村容村貌显著改善,经济收入稳步提升。2019年,民族村的村集体平均收入27.18万元,民族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5万元。同时,调研组也指出民族村小康建设还存在经济发展相对较慢、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指出,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民族工作职责,主动作为,密切配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各县要把推进民族村小康建设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实行县、镇两级领导包村责任制,制定帮扶目标、落实帮扶措施。二要加大扶持力度。各县要根据本地区少数民族人口状况,整合财政资金,共同推动民族村小康建设。要积极争取中央、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加强对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管理,努力提高使用效益。三要强化督查考核。辖有民族村的县党委、政府要把推动民族村小康建设作为评价科学发展、考核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建立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将政策落实、机制保障、监测指标达标及重大举措实施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市民宗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