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亭湖区“四举措”抓好宗教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6 08:52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亭湖区始终把宗教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将安全工作目标责任落实到属地、分解到科室、明确到个人,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加强痕迹管理,着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的工作氛围,确保宗教安全工作落细落实落地。

一、提高站位抓安全。全区上下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2019年响水“3·21”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抓安全工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严”字当头、“紧”字为要、“实”字着力,一着不让抓好安全工作。上半年,局机关3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5次集中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2次开展消防和应急疏散演练、3次组织“百团进百万企业”宣讲活动。

二、建立专班抓安全。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区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对安全工作落实负总责,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根据职责分工具体负责;基层各大块和机关也都按照统一部署,建立相关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集中精力、立说立行,扎实抓好宗教场所安全工作。上半年以来,全区13大块全部建立宗教安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150多份、发放《安全工作手册》1000多本、张贴主体责任海报100多份,并设立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平台等。

三、倒排工期抓安全。各基层单位能够对照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及时细化完善安全整改措施,并明确具体牵头负责人、责任人,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序时进度,实施挂图作战,逐项对账销号,以寸步不让的盯劲、一抓到底的韧劲,把安全工作推向纵深,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今年以来,按照“村居普查、镇街排查、区级督查”的办法,对6月、7月份排查出的第一阶段隐患问题113条、8月份第二阶段的84条隐患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100%,目前,区民宗局正全力有序开展隐患问题整治“回头看”工作。

四、强化督查抓安全。各级各层强化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安全工作整改进展情况,切实加强对安全工作的跟踪问效。区人大、区政协开展宗教场所安全工作调研,区委统战部对宗教场所安全专项整治进展情况进行抽查巡查、督促落实,区纪委监委也持续加强跟踪督办、奖惩分明。自安全整治以来,区人大、区政协分别于5月、8月份调研宗教场所安全工作,区纪委监委每月常态化组织1次督查检查,区委统战部不断研究安全整治工作,督导各宗教场所严格落实人员、住房、消防、防疫等安全措施。自1月24日实行“两个暂停”起,共出动检查人员455人(次),检查178家(次)宗教活动场所,始终做到同步抓、两手硬,全力提升宗教场所隐患问题整改成效。

来源:市民宗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