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石榴花开红,左范更有范

发布日期:2019-10-14 11:44 [ ]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阜宁县芦蒲镇左范少数民族村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为全省少数民族村中唯一获此国家级殊荣者。

阜宁县芦蒲镇左范少数民族村,地处阜宁、涟水、楚州三县交界地带,苏北灌溉总渠和古黄河分别从南北两侧穿行而过。该村于2006年经省民委批准挂牌,是全市5个少数民族村之一,现有6个生产小组,11个族别,1997人,544户,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36人,55户;耕地面积2359亩,其中70%土地为古黄河堆堤。全市统一战线系统“同心汇盐·石榴花开”活动开展以来,该村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持续改善村容村貌,促进村民增收致富,2019年全村共脱贫8户21人。各民族同胞在这方红色热土上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灿烂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绽放在美丽的阜宁大地。

相扶相助:榴花初染火般红

统战部门心手相牵。4月23日-24日,全市统战系统“同心汇盐·石榴花开”活动部署会议在阜宁召开,并在左范少数民族村举行启动仪式。市委统战部和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现场分别捐赠5万元和1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新建2条村主干道——“民族团结路”“同心致富路”,将于近期竣工。

成员单位倾情相助。“同心汇盐·石榴花开”活动挂钩帮扶单位农工党盐城市委赴阜宁县芦蒲民族学校开展健康讲座、文化支教活动,生动新颖的教学方式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组建“党外名师支教团”,定期到芦蒲民族学校开展支教活动,为少数民族孩子送来优质教育资源。江苏特尔维斯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定期到村里招工,帮助左范少数民族村引进小型加工企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县镇联动鼎力扶持。县级财政先后安排资金近600万元,为左范少数民族村兴办民生实事工程。开通农村公交,新铺设“四好农村路”4条2.3公里,疏浚河道5条8公里,配建桥梁6座、电灌站6座、涵洞12个,架设改造供电杆线3.5公里,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同心同行:石榴涂丹映碧空

思想上同心。举行少数民族群众代表座谈会,共叙团结情谊,共话经济发展。组织少数民族群众代表、老党员、老干部祭扫芦蒲烈士纪念塔,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爱国主义情怀。

生活上关心。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盐城市委统战部多次到左范少数民族村开展调研,并向8个建档立卡户送来慰问金。今年,村里专门设立了全省首个少数民族村婚嫁妇女专项省亲资金,每户500元,国庆节前首批省亲资金已发放到位。

情感上交心。建立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与少数民族户结对帮扶制度,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点对点帮扶。村集体为少数民族群众免费购置民族特色服装,邀请专业老师教授民族舞蹈,丰富少数民族群众文化生活。

共建共享:榴枝婀娜榴实繁

共圆康居梦。左范民族村利用苏北农村住房改造契机,建设康居工程示范点——左范佳苑,8户民族户喜迁新居,住进小别墅,开启新生活。左范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共圆安居梦。9月29日,左范少数民族职业技术培训中心举行开工仪式,年内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150个,为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创造条件。利用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50万元,入股县城市投资公司地产厂房建设项目,每年保底不低于7%利息收益,为村级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共圆宜居梦。左范少数民族村利用古黄河滩堤资源,新建230亩绿色生态林果基地。流转100亩土地,建设高效农业大棚,种植果树和药材,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目前,正在规划利用毗邻桃花源生态经济区地理优势,嫁接式发展民族特色旅游经济。

石榴花开红,左范更有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左范少数民族村正朝着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石榴花开”活动样板村、少数民族特色村的目标定位,阔步前进在实现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的崭新征程,必将绘就出一幅更为绚烂多姿的民族团结进步大美画卷。

打印 关闭